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关于对肖某某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决定不起诉的释法说理书
时间:2016-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项和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我院决定对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的肖某某依法做出不起诉的决定。现说明理由如下:

一、案件发生经过

2016310,被害人江西**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某某发现本公司技术负责人宋某某在经济往来中接受江西**公司矿粉原材料销售代表肖某某之回扣1万余元,认为宋某某、肖某某之行为侵犯其公司权益,应当追究二人的责任,于是到景德镇市公安局陶瓷工业园公安分局报案。公安机关经过侦查认定事实为:被不起诉人肖某某为了增加江西**建材有限公司制作混凝土原材料时对于矿粉原材料的需求量,与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宋某某互相勾结,三次给予宋某某回扣共计16220元,其行为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遂将该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二、罪与非罪说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十一条规定,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中“数额较大”的标准为1万元。依照该规定,肖某某为增加所在公司矿粉原材料的销售量,给予江西**建材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16220元的回扣,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但2016418《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开始施行,《解释》第十一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中“数额较大”标准按行贿罪数额标准规定的二倍执行。结合《<解释>的理解与适用》具体规定,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以6万元或者(2万元+加重情节)作为“数额较大”标准进行认定。依照新规定,被不起诉人肖某某给予宋某某回扣16220元,数额未达到2万元的立案追诉标准,且没有《解释》第七条规定的任何一项加重情节,故肖某某之行为不构成犯罪。

根据刑法从旧兼从轻原则,原则上适用行为时的法律,但适用新法有利于被告人时,适用新法。将该原则具体运用到本案中,适用新法有利于被不起诉人肖某某,故应依据新法进行处理,肖某某之行为不构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不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旧兼从轻原则的内在精神和价值追求是在罪刑法定原则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刑罚的目的和“惩罚与保护相结合”的刑事政策。故依据该原则及有关法律规定,我院依法对肖某某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