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展示浮梁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两法”的新进展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12月14日下午,浮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21年以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情况。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泉清主持,第一检察部相关同志参加发布会。中国网、景德镇日报、浮梁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代表应邀参会。

会上,该院相关部门同志分别对媒体记者提出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的内涵、强制报告主体及报告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据悉,该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推动平安浮梁、法治浮梁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01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坚决维护未成年人人身财产权益

2021年以来,该院进一步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依托“七色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建立“独立机构+专门办案组+专门人员”的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办案体系,组建一支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实现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统一集中办理。在办理侵害未成年刑事犯罪中,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等恶性案件,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从严从重打击,确保司法威慑力。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0件10人,审查起诉案件15件18人,针对性侵害、抢劫等恶性案件,从严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均得到法院采纳。


02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殊办理规定和诉讼程序,用好“一站式”救助机制全方位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联合县公安局建设浮梁县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联合浮梁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十三家单位印发《浮梁县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暂行办法》,建立在同一场所完成一次性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实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流程、全链条、全领域保障运用“一站式”办案场所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8件,开展心理测评和疏导13人次,为9名涉案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6万元。对涉未成年人性侵等重大恶性案件做到每案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


03积极开展监护监督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筑牢家庭监护防线

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县妇联、关工委在县城东社区成立七色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印发《浮梁县关于在涉案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意见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针对未成年人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教育不力等情形,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积极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师等社会力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等方式,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正确科学进行家庭教育。共依法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35份、《家庭教育指导令》28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专题讲座2次。


04通过融合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以提升融合履职率为抓手,强化系统审查、同步监督和统筹履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通过讯问、询问、社会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了解相关场所是否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同步审查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及公共利益是否遭受损害。如该院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经综合履职发现,浮梁县辖区内部分网吧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部分宾馆、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部分烟草零售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志,个别烟草零售点设置在校园周边等情形,该院通过磋商、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等履职方式,督促行政主管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建议单位均书面回复予以整改到位。


05积极宣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为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联合县公安局开展全县旅馆业强制报告专题培训,对景德镇陶瓷大学等校园附近宾馆、酒店开展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检查专项行动,组建微信宣传群等方式,倡导旅馆从业人员提高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自觉性。结合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向各中小学校、社区、乡镇发放、张贴强制报告宣传海报400余套,不断提升群众对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牵头组织县监委、县公安局、县教体局等九部门召开全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助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截止目前,已办理强制报告案件1件。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主动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大局,奋力开创浮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