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寻找情与法的契合——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力量,让检察履职更有司法温度,2月20日,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以其深刻的人物刻画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向观众展现了一位检察官韩明在职业与家庭之间的挣扎。影片通过展示韩明在中年时期所面临的职业和家庭困境,深刻揭示了现代社会中许多人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电影中,韩明是一位怀着追求公正和正义理想的检察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赶上职业生涯的末班车,进入市院工作,以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然而,他的理想却在一场分歧巨大的案件中受到挑战。这个案件不仅让他陷入了困境,还让他不得不面对职业道德与个人利益之间的抉择。韩明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内心的挣扎和煎熬,他不断思考着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官应该如何行事,如何在利益与正义之间取舍。

观影结束后,干警们纷纷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感受。

程慧文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第二十条》是一部关于正当防卫的影片,该影片通过深刻的人物刻画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向社会大众释明了什么是刑法的第二十条,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影片中的那句“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决污染的是整个水源”,让我印象深刻,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和思考。作为检察官,我们作出的每个决定,影响的不仅仅是当事人的人生走向,还影响着社会大众对法治的信任与期待。司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保持专业理性,我们还得学会用社会大众心中朴素的正义感不断地去修正我们做出的结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芦惠雯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普法电影,温暖而又有力量,呈现了最真实的群众生活的日常,电影用特有的方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遭受欺凌时,无论是自己出手,还是协助他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乌尔比安曾说,“法律是正义与善良的艺术”。电影“第二十条”将普通人对法律的理解与期待演绎得触动人心。听证会上各界人士代表在法与情之间的正义审判,也是对观影者内心的反问。法律不是冰冷的法条,法律的温度来自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情感期待。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电影人以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关注并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这是值得赞赏的。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坚守心中的正义信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江西省浮梁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